北极鸢

美攻天下第一。过激拆逆死。不可说载于ao3: salutia,wid: 877110。

[过龙]终南 4

4.

 

 

周六中午,杨过乘车到学校附近商业街,在一间小面馆选了个通风位置坐下。

他摘下耳机,掐亮手机:离约定的十一点半还差十分钟。抬眼环顾四周,这会儿店里座位大半空着,更显出环境冷清简陋。

杨过不禁心想:这不就是我平时吃宵夜的店吗?

女孩踩着点到店,依然是平底白鞋,白色棉麻连衣裙,只是小皮包换成了一只黑色电脑包,格外显眼。杨过刚烫好碗筷,忙朝她挥了手,招呼她在对面落座。

“姑姑啊,你怎么选中这家店的?”杨过趴在桌上低声问她,深怕给老板听见,“不会是为了帮我省钱吧。”

女孩放下东西,低头看了眼桌子,明显是用湿纸巾仔细擦拭过,不见一点油渍灰尘,只有轻薄的水渍和绿茶气味。

“你不是让我选吗?”女孩坦然道,“我认识的店也不多,这里还算吃得惯。”

 “算了。”他托腮叹气,指了指她身后的菜单,“看看想吃些什么吧?”

女孩看也没看,只报了一碗二两的素面。

杨过直盯着她,把眉头皱起来,“我说请你吃饭,又不是请你吃苦。我虽然是个学生,一顿好饭不至于请不起吧。”

“素面有什么不好吗?”女孩惘然瞧着他气鼓鼓的模样,“我喜欢吃素,就算瞧不起你了?”

杨过嘴角撇了撇,实在找不到理由反驳。这女孩子不止拳脚厉害,嘴上也能三句堵得人回不上话来。

他便也不再多说,喊来服务员,把素面点上,又点了四两雪菜肉丝面,单叫了两碟小菜一碟炸排骨。转头见女孩疑惑盯着自己,只负气说了句:“我吃!”接着闷头大饮一口茶,差点把自己呛住。余光一扫却见她垂眸牵唇,竟是浅笑了一下。

他微微一愣,顿时忘了自个为什么生气。

“你应该多笑笑才好。”他放下茶杯,支着脸看她,“姑姑你长这么好看,总板着个脸多可惜啊。”

她的笑容转瞬即逝,马上又恢复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,“这世界上哪有那么多好笑的事情。”

“我啊。”杨过厚着脸皮凑上前做了一个鬼脸,“我这样子好不好笑?”

女孩低头吹茶,并不理会。

小店出餐速度很快,不一会儿东西便陆续上齐。

杨过把两道素小菜推到她眼前,“喏,总不会要说这两碟都不合你胃口吧。”

女孩抬眼看了看他,算给面子地夹了根笋放进嘴里,紧接着便从自己碗里吸了一口面汤。

杨过咬着筷子,看她眉间似蹙非蹙,像是被齁住了却忍着没说,顿觉可爱非常。

“你吃得这么素,打人还这么疼,什么道理啊?”

“吃饭不要说话。”

杨过“哦”了一声,老实低头吃了几口,又问:“姑姑你功夫这么厉害,在哪儿学的啊?”

“上次看你去街尾的咖啡厅工作,是每周都去吗?”

“你家附近那么荒凉,连个公交站也没有,外出岂不是非常不便?”

“你……”

女孩仍是埋头吃面,只分神夹了一筷子炸排骨堵住他喋喋不休的嘴。

杨过这才彻底安分,安安静静吃完了这一顿饭。

女孩将筷子搁在空碗上,方才开口:“我的功夫是师父教的。厉不厉害不清楚,只听师父说,自保的话学到这样就差不多了。”

这话从一般人嘴里说出来,杨过或许觉得装模作样,可从她嘴里说出来,却好像就是这么回事儿。

“你师父这么厉害?”杨过惊奇道,“她是什么人物?现在还收徒吗?”

“她死了。”女孩平静地说,“在我十八岁那年,突发急病死的。”

 “对……对不起。我不该问。” 杨过顿感手足无措,却看她神情淡然,并不十分伤感的样子。

“没事。人总是要死的,你我总也有这样一天。”

杨过不由一阵悚然。这女孩子看着年轻明媚,却透着一股看淡生死的垂暮之感。让人不禁好奇在这过去二十一年的人生里,她究竟经历了些什么?

“可惜了。”他叹了口气,“我还以为能求你师父教我个保命的一招半式呢。”

“你学这些做什么?”女孩不以为然,“像你这样心浮气躁,学了点皮毛怕就要出去招是非。”

“你怎么也这样说。”杨过趴在桌上,半张脸埋进双臂,低着眉眼委屈巴巴看她,“姑姑你那天可是看着我被人追杀的。上次是万幸你路过,要下次他们还寻上门来,你再见到我可就不止这一圈石膏了。”

不知这回是否他演技奏效,或是这顿饭请得恰合她心意,女孩微微一忖,说:“如果你只为保命,我可以教你。”

“真的?”杨过噌的坐直了身体,一扫眉间眼角的忧郁,“姑姑你一言九鼎,可不许反悔啊。”

他虽然这么说着,却心知以她的性格不会轻易许诺,不想沾的事就算搪塞敷衍也懒得做。

女孩摇摇头,“我只要求一件事:今后学艺无论遇到什么情况,一定要听我的话。”

杨过想也不想便点了头,“我既然拜你做师父,肯定听你的话。你让我往东,我绝不往西。”

“好,你记得你今天的话。一个月后来找我。”女孩说着,起身准备离开。

“诶诶等等。”杨过忙喊住她,“一个月后,为什么要这么久啊。”

女孩视线一低,他顺着看过去,那只裹着石膏的右脚笨拙斜在桌子下,想藏也藏不住。

“不到四周,这东西能拆吗?”

她说的确是事实,可一个月也太难熬了。杨过撇撇嘴,又问:“那我这学费怎么算呢?”

“学费?”她眨了眨眼,似乎才想到这个问题,“我是不想你碰上仇家之后断手断脚才教你的,没想要什么学费。”

女孩一向心直口快,想到什么便说什么,正因知道她的性格,杨过才更受触动。眼前这人和他认识也不过是这一周的事,相处总和也不到一天时间,而这样的诚心相待,体贴关怀,竟是他生来少见的。或许只有他的生母和养他的老爹曾像这般爱护过他。

“姑姑,你对我真好。”他眼圈微红,声音也带了点哑,“可你也不能白教了我这么好的功夫。有什么需要的你尽管提,只要在我能力范围内,让我做什么都可以。”

女孩见他唐突煽情起来,略不适应地别开眼,“我也想不到有什么需要你做。”

“那你先想着,等想到再告诉我也不迟。”

杨过见她虽踟蹰片刻,还是点了点头,不由喜笑颜开,接着问她:“你等会儿去哪儿?我送一送你吧。”

“去修电脑。”女孩提起包,又看一眼他的腿,“你别送了,否则怕是一个月这石膏都拆不了。”

杨过一听她这话,半站起来的身子又坐了回去,得意地挑起眉,又问一遍:“修电脑?什么问题啊?”

“蓝屏问题。”女孩看了看手机,差不多快到她预约的检修时间,“和你说也没用,我先走了。谢谢你的午餐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没用?”

他倾身接过她手里的黑包,将电脑取出来放在桌上,朝她露出一个志得意满的笑容。

“姑姑,这不正是我交学费的机会吗?”

 

 

 

半小时后,女孩握着茶杯坐在杨过房间的书桌前,看着他用螺丝刀熟练拆开电脑背面,小心将主板取出来。

杨过抻着手臂伸了个懒腰,双手交握着着松了松指关节,呼出一口气。

“我看过你的错误代码,应该是硬件问题。接下来就是慢慢排查了。”他侧头看了眼等在一旁的女孩,“会有些费时间,姑姑你要觉得无聊,可以去看会儿电视,或者睡一觉都成。”

“你真能修好吗?”女孩认真盯着他问道。

“你如果不信,干嘛跟我过来?”杨过笑着反问,“看它外机完好,也没磕着碰着,估计不是什么大问题,我看修起来也不会太困难。”

“能修好就行。”女孩稍感安心,端起杯子喝了一口水,“没想到你居然会这个。”

杨过低头正拆着内存条,听得这话悄然翘了翘嘴角,抬头时又做出一副淡然神情,“这也不算什么稀罕技能。我老爹以前是做电子行的,十岁起我就帮着他看店,台式笔记本拆装清理检修,多少都会点皮毛。”

“以前?”女孩随口问道,“那现在呢?”

他手上动作微微一滞,“现在……没做了。”

女孩觑了一眼他的神情,那双极富情绪的星子一般的眼睛此刻显得黯然无光,两瓣唇紧贴成冷厉的一线。她于是心下了然,不再深问。

“查出是什么问题了吗?”她转了个话题。

“稍等。”

他清完灰尘,小心将组件逐个装回,盖上护板,翻过来重新启动机器。

“可以正常启动了,我再用软件查一遍有没有其他问题。”

“没想到还挺快的。”女孩语气稍显惊讶。

“万幸只是灰尘堆积造成接触不良,不是内存条损坏,否则还真不是一时半会儿修得好的。”

杨过回头朝她解释,脸上又拾回那副意气风发的神情。好像方才的阴霾不过是流云一角,瞬息便被阳光驱散了。

女孩看着他的脸,不知为何心情也轻松起来,“不论如何,还是谢谢你。”

“姑姑客气了,这可是我的学费呢。”他咧嘴一笑,“你来试用一下,没有问题就可以收起来了。”说着他预备让开位置,手腕却不慎在触摸板上一碰,桌面上一个pdf文件偶然弹了出来。

那是一张学术论坛的邀请函。显示出来没有五秒钟,杨过已意识到不妥,忙关了窗口,连声抱歉,开头那几行字却已经记在脑子里,尤其是左上侧受邀人一栏写着的“小龙女”这一称呼。

小龙女?这是她的真名吗?怎么会有这么古怪的名字?

“没关系。”小龙女倒是毫不在意,在他让出的位子上坐下,自顾自打开硬盘逐一浏览文件,打开常用软件试着操作了一会儿。

杨过盯着她的后脑出了会儿神,还是问道:“你是大学生?”

“研究生。”她回着,又从包里拿出硬盘,把资料重新备份。

“这么早?”他稍稍吃了一惊,“姑姑你是上学早,还是跳了一级啊?我到21岁怕是大学还没读完呢。”

“你要是早早都学完了,也可以提前毕业。”女孩轻描淡写道。

“我?”杨过干笑两声,“以我的讨嫌程度,不被留级已经是积德了。哪有姑姑你这么厉害,可以早日脱离苦海。”

“你很讨厌学校吗?”小龙女呆呆看着屏幕,不知在想些什么,“毕业也不见得有多好。”

“总比一天天在小屋子里听念经,有人管这管那,被迫和合不来的人一起玩耍要好得多吧。”

杨过双手枕着后脑在床上躺下,架起那条尚灵活的腿晃荡。校园生活于他而言就和眼前的天花板一般单调无味,充斥着他早已消化的知识,古板的教条,同龄人幼稚无聊的冷漠与恶意。偶尔可能有那么一些值得回忆的时刻,一些他还在意的人,但也不过是激流中沉底的沙石。他每每踏进校门,迎面只有汹涌的窒息。

书桌上,小龙女确认过软件硬件运转正常,备份好资料便将电脑收纳进包里,转头见他寂然望着天花板,恍惚若有所思,想是那块云翳又遮到他心上来了。

她紧了紧电脑包的带子,“我差不多该走了。”

杨过从回忆中脱身,见她要走,忙从床上蹿起来,“不再坐会儿吗?”

今天下午正好郭芙缠着黄蓉去逛街,二武也屁颠屁颠跟着去了,屋里暂得清净,他本还想多同她聊两句。

“不了,我回去还有些事。”

杨过见她去意坚决,也不强留,只夺过她手上的包,“我送你出去。”

两人刚走下楼梯,大门却咯哒一响。黄蓉领着郭芙三人进来,在玄关放了购物袋子,正换着鞋,突然听见动静,抬头便见杨过跟那日校门口说话的女孩在楼梯下边站着。

她视线在两人中间转了转,露出个满面春风的笑,“过儿,家里有客也不发个信给我。”

杨过没料想他们回来得这样早,也愣了一会儿才回道:“今天请姑姑吃饭,听说她电脑坏了,就带过来帮她修一下。”

郭芙见她在家里,脸色也不很好看,听了杨过的话,不禁心里又嘀嘀咕咕:修电脑?我怎么从不知道你会这个?

小龙女见黄蓉看向自己,也点头道了声“你好”。

“你好,是龙老师吧。”黄蓉忙换了鞋进来,“听过儿说受了你许多照顾,也跟你学了不少东西,实在是有劳你费心了。”

小龙女心说照顾确是受了,学东西现在却还谈不上,却看一旁杨过鬼鬼祟祟正给她使着眼色,于是道:“那是过儿言过其实了,我没多少东西可教他。”

杨过原本提防着她心思简单要拆穿自己,却被这一声“过儿”给叫宕机了。

黄蓉却道这姑娘虽然看着年轻,说话称呼间倒也真像杨过的长辈,反而打消了一半疑虑。

“龙老师谦虚了。原本我想着,等我家那位出差回来,和他一起登门向你道谢,顺便想正式聘你到家里来为这三个孩子授课。”黄蓉亲手倒了茶过来,请她在沙发上坐下,“谁知我那位丈夫,一心惦记他的工作,没个两天又去隔壁市考察了。”

郭芙提着新买的衣服正要回房,听见母亲的话又倏然回转,摇着她手臂急道:“妈妈,人家不要补习呀!平时学校作业已经够多了,要再补课的话,还有什么休息时间啊!”

二武在她身后帮腔道:“是啊师母,杨哥学习进度和我们也不怎么统一,不必一起吧。”

杨过在心里翻了个白眼,心道:说得好,总算说了句实诚话,谁稀得和三个蠢材切磋学习。

他正要开口附和,小龙女却抢先一步,“我只答应教他一个,其他人想不想学,和我没有关系。”

黄蓉一时有些尴尬,但还是掩饰住脸上的情绪,“不好意思,孩子贪玩不求上进,让龙老师见笑了。难得过儿有心向学,我就将他先托付给你了。”客套一番后,她又问:“不知道龙老师,是全职家教呢,还是……?”

“在读研究生,”小龙女回道,“嘉城大学中文系。”

“原来是嘉大的高材生。”黄蓉笑着奉承,思想已转了几个来回。

嘉城大学虽不能说是顶尖学府,在省内倒也小有名气,研究生学历也不好造假,小姑娘应该不敢信口雌黄。杨过成绩虽然难看,她看卷面却也知道多是叛逆所致,有心压着及格线,让老师家长难堪。唯有作文,她是一次都没看见他写过,问起只说不会写,没话可写。如此说来,找个中文系老师,也在情理之中。另外,小姑娘年纪轻轻,经她一问却也知道是探查自己的资历,倒也算得上冰雪聪明。

“郭伯母,”杨过上前提醒道,“姑姑今天还有事要回家处理,我先送她出去吧。”

“噢,好。”黄蓉略想一阵并无可疑之处,便客客气气地陪着两人到了玄关,“常来做客啊,龙老师。等我家那位闲下来了,咱们也可再找个地方好好聊聊。”

小龙女不置可否,只点头道了别。杨过替她开了门,提包跟着出去。

“你那位伯母好生奇怪,我只教你功夫,她为什么问那么多无关的事情?”小龙女表情仍是淡淡的,言语中却不觉透露出一点难以应付的焦躁,“是不是你同她胡说了什么?”

杨过有些心虚地“嗯”了一声,“之前她在校门口看见你,就问起来了。我不想让他们晓得我和人打架的事情,就编说姑姑你是家教老师,我去你那儿上课。”

小龙女睨了他一眼,“你在外面结仇,又不肯让家里知道,要哪天你被打死在放学路上,岂不是都没个人来替你收尸。”

她自忖这话说得重,也是气他单为了逞强就编出这一出难圆的谎,害她陪他一起演戏。

谁知杨过没脸没皮的,反而笑着贴上来,星眸灼灼将她盯住。

“这不是还有姑姑你吗?姑姑慈悲,绝不会丢下过儿不管的,是不是?”

小龙女垂眸错开视线,伸手要将他手里的电脑包拿回来,“还有几步就出院子,不必送了。”

杨过将手一背,避开她的动作,“姑姑先回答我的问题。”

小龙女冷冷道:“你自己知道,真动起手来是不是我的对手。”

杨过的肩膀倏然一垂,一双多情的眼睛立马眨出几分落寞,“我知道。姑姑已经待我很好了。”

小龙女也不多看他这幅表情,只将电脑包抢在手里,转过身去。

“你还是趁着他们找上门之前好好养伤,早点练好身手吧。”她到底还是说了话,“学费我已经收了,总要让你学成个样子。”

说完她不及道别,脚下匆匆出了院子,还没往大路上走两步,一辆别克便在她身边停下。

她回过头,杨过拄着拐杖站在院子里,一手握着手机朝她挥了一挥。

“报你的手机尾号就行。”他远远喊道,“到了家记得同我说一声,姑姑!”


评论(8)

热度(6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