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极鸢

美攻天下第一。过激拆逆死。不可说载于ao3: salutia,wid: 877110。

[一福当关]她不曾谈过一场恋爱

对福子而言有太多遗憾无法弥补。人生不如意十居八九,能得一知己,已经算“胜却人间无数”了吧。



她不曾谈过一场恋爱

 

 

从办公室熄灯出来,关涛一眼看见在书架前发呆的何幸福。

“还没走呢。”

他说话的声音不大,但还是把人吓得跳了一跳。

“啊,关律师。”回头见到是他,她才把警惕的肩膀放下,小脸上陷下去两个酒窝,“这不是庆来找着份临时的活计,明天一早要给他做好午饭带走。所以今晚上加点班,收拾收拾。”

“噢。”关涛先点了点头,而后又笑,“今天留你加班可真罪过,情人节呢。也就你在这儿勤恳工作,大家谁不是到点就跑了,赶着去约会。”

何幸福弯着眼睛一指他,“哪只我一个人加班,你不也是吗?”

“我哪能一样,我单身呢,过什么情人节。”

何幸福笑浅了一些,挠挠耳朵,“唉,咱们农村人,也不过那些洋节。”

关涛觉察出她的神色变化,“这也没什么的。城里过什么节都一样,弄来弄去都是那些活动,可能还没农村里节庆热闹。”

何幸福听出他有意安慰,晶亮的眼睛微闪了闪,又带了点好奇看向他,“你说的情人节,城里人咋过啊?”

关涛没想她问出这个,一时倒觉得比法律词条难答多了,只把公文包夹在腋下,抬头想了想。

“我也挺久没过了哈。不过看现在年轻人也就是吃饭,逛街,看电影?还有……”

他看着幸福那双纯洁求知的大眼睛,一时说不下去,只好含糊道:“额……就……情侣约会那些事。”

“噢……”他看幸福那颗小脑袋一知半解地点了点,又朝他憨憨一笑,“好像和我们乡下处对象也差不多。不过看电影挺好,我初中以后还没怎么看过电影呢。”

关涛知道她初中辍学,生活艰苦,因而分外惋惜她的经历,却也不想给她看出同情,只笑说:“要不下次情人节,你就带庆来去看场电影。我这电影卡整好没用,你拿着得了。”他说着拉开包链,从钱包里抽出一张卡来塞到她手里,“不对,下次情人节得一年以后了,结婚周年,或者平时随便哪天都可以去看,这张卡两年以内都可以用的。”

何幸福推着他的手直说不能收,无奈胜不过他的力气,给他捉着手被迫收下。

她脸上带着为难的笑,“你这就是给我,我也看不了几次啊。我们不过情人节,结婚也不讲究啥周不周年的。再说了,庆来也不定爱不爱看呢……”

关涛听这一番话,心里有些不是滋味,更坚定把卡按在她手里,看着她的眼睛问:“你喜欢看电影吗?”

何幸福脸上的笑容顿了一顿,沉默了一会儿,垂眸轻声道:“……喜欢。”

“你喜欢就够了呀。”他又恢复之前的轻松语气,“你工作那么辛苦,有点文娱享受理所应当。作为你的丈夫,陪你看场电影也是他分内之事吧。”

何幸福看了看他,又低头看了看手里捏着的电影卡,不知想了些什么,再抬头依然是那副眉眼弯弯的样子,只是笑意稍显勉强。

“总之还是谢谢你,关律师。”她摸了摸那张卡上凸出的印花和数字,小心翼翼收起来,“就当先保管在我这儿,等你要用的时候记得和我说一声。”

“近来工作忙,哪来时间看电影,你放心用着吧。” 他摆摆手,顺便抬腕看了一眼钟,“哟,这么晚了。幸福啊,你收拾完了吗?我送你吧。”

“哎呀!”何幸福这才想起正事,“还剩你办公室没弄,刚我一直等着呢。”

她拖着黑色塑料袋风风火火冲进办公室去,窸窣的收拾声伴着她的回话传出门来:“关律师你先走吧,我这儿还有一会儿呢。”

关涛看了眼窗外的天色,在沙发背上坐了下来,“我不急,你慢慢来。”

他百无聊赖地四处检视着劳模吉祥物的扫除成果,低头一觑,茶几上摊着一本民法典,只翻了一页,下压着一本薄薄的笔记,静诉着阅读者的困惑和勤勉。

先买本科普书给她吧。关涛想着。好学固然值得鼓励,下次也得提醒她注意循序渐进啊。

 

 

快到九点,关涛才坐上车。

何幸福在副驾驶上一面系着安全带,一面说着抱歉,害他也这么晚回家。

关涛打着方向盘,回说没事,要不是自己加班忘了时间,也不至于让她一直等着。

车出了地库,四围商圈繁华的街道与川流不息的人潮车海一齐涌到窗前。

何幸福偏头看向窗外,满目是只为这一天节庆设置的灯饰布景,多是颜色艳丽的霓虹,玫瑰花编成的心形和各式英文字样。有商场用一只两米来高的熊玩偶捧着心形礼盒揽客宣传,引来一对对情侣在前面取景合照:有的挽手,有的贴面,有的相拥、接吻,甚至背着或者公主抱着,等男方体力不支放下人来,再哄笑着闹作一团。

何幸福好奇张望着,发现关涛瞥来一眼,又抱着包坐正,不好意思地捂嘴笑笑,“……这拍个照也太费力气了吧。”

关涛也跟着笑了,“女孩子喜欢嘛,现在不都追求什么……男友力?”

“男有力?”何幸福点点头,“那确实。男的是该有点力气哈。”

“嗯……”关涛不置可否地回道,“也不完全是那个意思。”

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

“男友力是……”

关涛意识到又给自个找了个舒适区以外的话题,颇为苦恼地敲了敲方向盘,余光一瞥副驾,何幸福眨巴着那对黑眼珠,满怀好奇看着自己,一如既往,期待他给出那个唯一正确答案。

“照我个人的理解呢——”关涛感觉智慧重新眷顾了自己,“男友力更像是,亲密关系里,男方应该给予另一半足够的安全感,能够承担责任,有值得对方依靠的感觉。”

以往他解释过后,何幸福总是第一时间点头回应,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,这会儿却少见地沉默了好一会儿。窗外的景色依然让她流连,又过一个路口,她才转过脸来。

“靠山山倒,靠人人跑。要我说,凡事还是自己最靠得住。”她捏着布包带子笑道。

“那是。”关涛附和道,“你是我见过最有力量,最有劲头的女孩子。”

“真的吗?”她的眼睛陡然亮起来,“我就想着一天进步一点儿,多学一点知识文化。等再过个三五年,我也是‘女有力’了。”

“用不了三五年,幸福同志!”关涛彻底被她逗笑,“瞧咱们律所,现在可全依靠着你操持上下呢。”

何幸福的这一点诙谐十分宝贵,令他在工作的繁杂之余还能保持些许轻松心情。但他总觉得她刻意回避了他解释中一些重要的概念,比如“亲密关系”。

 

车行到一个路口遇上交通堵塞。情人节夜晚总有这样的麻烦。

右侧街道上一家新装修的服装店门面,也许缺少节日折扣,少有人群挤攘。橱窗里一件中袖洁白的雪纺连衣裙,素净温柔。何幸福趴在摇下的车窗上,痴痴往那头看着。

前头的车流不见动静,关涛偏头看她,又顺着她视线望了望那条裙子,“挺好看的,你很喜欢这样式的衣服吗?”

何幸福有些不好意思,回头轻轻“嗯”了一声,又转过头去。

“那条裙子,还挺像我结婚时候那条。”

他看过她结婚的录像,却不觉得这两件衣服有哪处相似,只都是纯白色,轻飘飘的,像片云朵,像午睡的白日梦。

“说起来,除了你结婚的录像,我还真没看过你穿裙子的样子。”

“平时穿着多不方便,走路干活都撒不开腿。”

关涛一觑她霓虹下的侧影,想象将她放在那件白色裙装里,但不过一眨眼,她又回到剪裁粗糙的黑色套装底下。

“人生也不是只有干活嘛,喜欢的就不妨试一试。你现在工资见长,给自己买件不考虑功能的好看的衣服,休息日去看场电影,去找间甜品店,点杯没试过的饮料。偶尔一次,不会耽误你赚钱过日子的。”

“那要我点的不好喝咋办,”何幸福玩笑道,“白白花了钱,也不高兴。”

“那下次就别点了呗。”关涛失笑,心里略一设想,她恐怕就是这种人:苦着脸也要把这杯东西喝干净,不管究竟花了多少钱。

龟行的车辆从他们窗边驶过,车内的女孩抱着一大捧鲜玫瑰,低头嗅着,半脸埋进这胭脂般的喜气里。

“我结婚那天的捧花都没这个大。”何幸福惊呼,“这花品相真好啊,肯定不便宜呢。”

她直勾勾看着,直到花影从车窗边驰走,才收回视线。

“嘟嘟——”

车后响起刺耳的鸣笛,关涛恍然醒过神来,慌忙踩油门跟上前面的车流。

 

所幸何幸福租的房子不算太远,终于在二十分钟内送到。

关涛看着她下车,又道:“下回办公室加班太晚就别等了,碰上家里有什么特殊情况,前一天跟我讲一句也行。我尽量不拖慢你打扫进度。”

“你这话说的,”何幸福低着身子凑在车窗边,脸上怪不好意思,“哪有你们拖我进度的时候,我倒是要小心翼翼,怕兼着两份工,哪天做差错了呢。”她将鬓发往耳后捋了捋,“一直以来谢谢你了,关律师。”

关涛心说,谢我什么,我要谢你的怕是更多。

正要告别,一个女孩抱着一小束花却朝这边走来,敲敲他的车。

“帅哥,要给女朋友买束花吗?最后一束了,算您便宜点。”

不等他回话,何幸福像只受惊的兔子,猛地直起身来。

“搞错了搞错了。”她忙摆着手,笑得尴尬,“我们不是……”眼看那女孩盯着她和关涛来回打量,她窘得话都来不及讲完,只仓促朝他说了句“关律师再见”,挎起布包噔噔噔跑进巷子去。

关涛目送她走远了,转头一看,上门推销的姑娘也知道自己搞错,正要折回店里。

他唐突将人喊住。启程回家时,副驾上多了一小束无主的玫瑰花。

至少今天,他没法送她任何东西。

 

 

 

早晨八点半,何幸福提着高跟鞋走进律所大门。

往常她总是第一个来,处理完各项杂务,从容换鞋,在前台迎接每一位同事到岗。今天她刚放下东西,却看见在吧台倒水喝的关涛。

“这么早,关律师!”她露出十二分晴好的笑容,“有什么大案子忙吗?”

“早啊,幸福同志。”关涛拿起水杯,“大案子可不是天天有,所以才要加油鼓劲啊。”

“是是是。”她连声应和着,伸手攥了个拳,“咱们关主任都这么努力,我更不能掉链子,今天也好好工作,好好学习!”

关涛看着她的眼睛,远远点了头,“对,好好学习,但也别急躁。要由浅入深,循序渐进。遇到难懂的,不理解的,多虚心请教。”他举杯朝她一示意,转头推开办公室大门,“除了工作时间,随时预备为您解惑。”

“谨遵教诲,关老师。”

何幸福笑着朝他的背影喊了一句。待他办公室门合上,才转回自己的岗位上。

白色的桌台上,一本簇新的《民法典100问》静候着她翻开。她好奇了片刻,转瞬便领会到这是谁的礼物。

她随手一翻,书页中露出一只一掌长的金色书签。花枝线条优美,叶片脉络细致,顶上含苞欲放,是一骨朵玫瑰的形状。



评论(26)

热度(314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