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极鸢

美攻天下第一。过激拆逆死。不可说载于ao3: salutia,wid: 877110。

[过龙]终南 3

3.

 

 

陆无双今早有些魂不守舍。

虽然还是照旧上课听讲,和程英说笑讨论,但余光每不经意扫到角落空着的椅子,还是无由来地一怔。

程英心细如发,自然注意到她的反常,顺着她目光一觑,也不禁担心起来。

今天她同陆无双去办公室,向班主任仔细说明了昨天听到的风闻,又描述了在校门口被骚扰的情形。只是两人不约而同,都将杨过闹事的一段略过不谈。

而现在上午课程已经过半,杨过的座位仍是空着。程英心里忐忑:希望别是因为昨天的事,否则她真是难辞其咎。

 

由于前几天脚踝受伤,陆无双这周有了免做课间操的特权。这会儿教室里其他学生都下去列队,只有她懒散趴在位子上涂鸦,描得是个奇丑的大头火柴人,五官极尽滑稽之能事,两眼呆滞,口角流涎。她描的时候颇觉好笑,画完又莫名一阵焦躁,用自动铅笔把画纸戳烂了,托腮转头,又盯着那个角落的椅子出神。

“画的什么玩意,这么丑?”

她猛地惊醒,扭头一看,杨过立在她桌前,正捏着她那千疮百孔的画仔细端看。

陆无双见他出现,先是安下心来,接着又把眉头一竖,蹿起来去夺他手里的画纸。

杨过把手一抬,两眼一眯坏笑起来,“看完会还你的,急什么?有什么不能让人看的吗?”

陆无双心虚道:“有……有什么不能看的啊?”目光一转,却看他右腿上打着石膏,左手支着根拐杖,一时愣住,“你这又是……”

“啊。”杨过毫不在意地抬抬腿,“打球摔了一跤,没想到骨头这么脆。好在还没折,只是动起来不方便罢了。”

“不是因为昨天的事吧?”她心头涌上一阵歉疚,说话也柔和许多,“你坏他们的生意,他们肯定不会轻易放过。”

“我是什么角色啊,人家干嘛老惦记我?”杨过打着哈哈,眼里闪过一丝促狭,“说不定是老天爷看你一个人崴脚,觉得孤单可怜,特地绊我一跤来陪你。”

陆无双脸颊腾地一红,重重往他胸前招呼了一巴掌,“臭傻蛋,老天爷怎么不治你这张贫嘴!”

这样一闹,她心里倒轻松一些,却也没忘了正事,“对了,我表姐没被拍到吧?”

杨过装痛摸了摸胸口,实际却觉得这一掌轻飘飘的,还没有昨天那女孩子一半的力气。

“放心吧,就算拍到了也传不出去。”

陆无双估计作案手机已经被他动了手脚,但还是指着他威胁道:“你要是敢偷偷在家看,我挖你眼睛!”

杨过把她的指头按下去,“安心吧,我就算在家看,你也发现不了。”

两人叽叽喳喳闹了一个课间操,眼见楼下队伍已经散场,杨过自觉把那张画纸放下,转身走了。

“我扶你过去吧。”陆无双刚想起身,只见杨过摆摆手,头也没转一下。

“给人看见你这么关心我,你那些小姐妹要对你敬而远之了。”他笑说,“你别把自己名声搞坏了,我还指望着你的人脉提供消息呢。”

陆无双刚要说话,走廊上便此起彼伏一阵杂乱的脚步声。回过神来,杨过已经在位子上坐定。

 

 

第四节课的英文小测依然被杨过睡了过去。

任课老师都晓得他的习性,也不去敲桌子把他叫醒。只见离着下课还有五分来钟的时候,他一如既往准时从桌上爬起来,仓促答了卷子,不知是什么特殊本领。

交卷时候他照例是最后一个,老师一扫答卷,隔着眼镜瞪了他一眼。

“不用改我都猜得到,又是60整。拜托你下次能不能早两分钟起,把作文写一下?”

杨过敷衍地笑了两声,转头要走,口袋里手机忽然震动起来。

他走到教室外才接起,“喂?”

“喂,杨过。”电话那头是个娇俏的女声,“怎么这么久才接?”

“刚老师就在眼前,你要我拿手机出来?”杨过语气冷淡,“说吧,什么事?”

“早上妈妈匆忙带你去医院,忘了叫你拿上午餐盒,我就好心拿来给你咯。”她言语间带着不容拒绝的娇蛮,“唉,不跟你多说了,天台上见!”

不等他反应,她便挂断了电话。

这位郭大小姐脾气颇大,很难与之理论。杨过别无他法,只好上天台去。

郭芙提着两个精致的保温袋,早早到了地方,此时听见门响动,赶紧伸手抚了抚被吹乱的两股马尾辫。

杨过推门出来,见少女神色忸怩地理着鬓发,心里暗叹一口气。

“你来啦!”少女喜迎上去,却看见他腿上的石膏,一时讶然,“呀,居然这么严重吗?”她手上拿着东西,只空出一只手虚靠在他手臂上,“早知道不叫你上楼来了。”

“有劳小姐你给我送饭了。”杨过淡淡道了谢,朝她摊开手来。

郭芙瞧他这副捂不热的样子,嘴快撅到天上去,将棕色保温袋往他手里重重一放。

“喏,给你!”她一字一顿说得用力,“你呀,尽惹些事情害妈妈担心,去打个球也能摔成这个样子。她在公司那么忙,还要分神操心你的事,要不怎么会连午餐都忘记。”

杨过斜觑她一眼,心底发出一声冷哼:当然了,只有你的事情配她操心。嘴上却说:“我生性顽劣,给郭伯母添了不少麻烦,也挺过意不去的。”

郭芙脑筋简单,以为他真心反省,“你既然有心改过,就别和外面那些不三不四的人来往,安分听话一些。大家自然会喜欢你……”

大家?谁是大家?

外面的人不三不四,里面的人呢?纯真无邪吗?

杨过嘴角牵出个假笑,随口扯开话题,“武家兄弟呢,怎么没见他们跟着你?”

“他们啊……”郭芙视线挪开了半分,“平时他们老缠着我一起吃饭,关系再好,总待在一起也会闷嘛。我就借口说老师找我有事,让他们先去吃啦。”

“那你呢?”他玩笑道,“总不是跟我一起吧?”

郭芙眼波微动,慌忙转过身子背对他,只能窥见双马尾下一对发红的耳朵。

“你当谁想和你吃饭啊,这会儿食堂也没有位置了……”

杨过也无意继续逗她,往前几步靠着铁丝网坐下,将保温袋打开。

郭芙看他就这样坐在地上,不禁张大了眼睛,“你这样坐地上不脏吗?”

“我反正脏习惯了。”杨过从午餐盒里捧出带着热气的饭碗,“郭小姐怕脏的话,还是换个地方吃吧。”

郭芙听出他话里带刺,悻悻从口袋里抽出一张手帕垫在地上,托住裙子在离他半米远的位置坐下,又掏出餐巾纸垫在保温袋下,取出饭盒开始用餐。

杨过心不在焉地咀嚼着,眼前浮现的却是一袭白梨花似的裙摆。他想,姑姑那么喜欢白色物件,不会嫌他脏吗?

两人没再说话,直到吃完午饭。郭芙生着闷气,先一步站起来,腾腾往门口走了两步,不甘心地又回过头来。

“喂,你!”她半晌才挤出话来,“你晚上,还跟不跟我们一起走?”

杨过看她一张俏脸气得通红,眼角却透着委屈,最终还是心软,“我这个样子,走路回去可不是太费劲了?”

少女先是一愣,而后看看他打着石膏的腿,不禁捂嘴笑了,“说得也是。”她把头昂得高高的,还是没遮掩住眉间的喜悦,丢下一句“那放学见”,便转头走了。

天台上暖风吹得人几乎犯困,杨过端着饭盒又坐了一会儿,忽地掏出手机来操作了一番,方才支着拐杖起身,笨拙挪下楼去。

下到三楼,程英正拿着水杯从转角过来,迎面撞上他,顿时站住了。

“你……”程英柔声开口,“昨天那件事情……”

杨过有过目不忘的记人本领,一眼看出她是陆无双那天拉着的“表姐”,于是道:“你表妹早上已经问过了。把心放肚子里吧,不管拍没拍着,那照片是传不出去的。”

程英轻点了头,“我已经听无双说过了,谢谢你。”她视线朝下移了移,又问:“你的伤要紧吗?是不是很严重?”

“轻微骨裂,不打紧的。”他满不在乎地笑笑,“这是我自己摔的,和你们没关系。”

程英半信半疑,心中还是略怀歉疚,只道让他好好休养。

杨过道了声谢,正要从她身边走过,又听她支吾开口:“你和无双,其实关系挺好的吧。那她为什么说你……说你是……”

她自觉对方是恩人,没好意思说出来。

“说我混是吗?”杨过并不恼怒,反而颇为爽朗地笑出声,“她说的很对。妹妹你要听从良言,少和我说话。”

程英被他的乖张举止吓了一跳,没来得及回应,那人已经与她背向走远。

 

 

离午休结束还有十来分钟,杨过刚在教室坐下,等的电话却提前到了。他看了眼屏幕上陌生的号码,微笑着按下接听键。

不等他招呼,对方劈头便是一问:“你怎么知道我家地址的。”

“你自己领我去的啊。”他抑制住自己脸上得逞的笑容,“姑姑。”

那头沉默了一会儿,又听见簌簌一阵纸袋响动,“我不需要这个,你把它退了吧。”

“一盒叶酸片而已,你安心收下吧。”杨过想起她雪一般莹白的脸,唯独缺少一点血色。

“我说过,不需要你报答。”女孩语气稍缓,但依然固执。

“那行吧。”杨过道,“但东西我已经确认收货了,你要实在不想要,送人也行,丢掉也行,任你处置。”

“明明是你的东西,为什么要我处理?”

隔着电波,他仿佛能看见对方疑惑地眉头微蹙。

“那我可管不了。”杨过无赖道,“反正我的目的已经达成了。”

“什么目的?”

“你的电话号码啊。”他禁不住得意,“我左思右想得出的一个方法,是不是很好?”

对面一时无语。

“这个号码我会铭记在心的。”杨过不无真诚地说,“我的号码,如果可以的话,也请姑姑惠存啦。”

电波另一头,女孩提着药房外送的纸袋,视线在订单条上边停留很久。纸上印着她的地址,一串的陌生电话号码——现在她知道是属于那个男孩的,以及收件人:姑姑。

她思考了一会儿男孩确定自己家地址的手段,拇指一按,挂断了电话。

杨过听着那头的忙音,猜想女孩是生闷气去了,不安中居然有一丝惊喜:她原来是会正经生气的。

但他料想她性格淡漠,也不至于过分较劲,便一时把这回事抛诸脑后,先应付起下午的课程。

 

 

转眼到放学,杨过不想提前和那三人照面,慢慢磨到天暗才出校门。

银色沃尔沃老样子靠街停着,他刚要往那方向挪步,一个靠着铁栅栏的白影忽然到了跟前。

他定睛一看,顿时愣住,“姑姑,你怎么在这儿?”

女孩只把纸袋子放在他手里,“你能从地图上找着我家,我找不到你学校吗?”

杨过被她堵得一噎,随即又露出笑来,“你居然记得我是哪个学校的。”

“两个字而已,很难记吗?”女孩诧异道,“下次别往我家寄东西了,我不会收的。”

说完,她正转身要走,杨过忙伸手拉住,却看这大庭广众的,自己风评也着实堪忧,便又匆忙放开。

“你不愿平白无故受人恩惠,我也是一样啊。”杨过扮出一副严肃面孔,“姑姑,你将心比心,我总要找机会还你这个人情的。”

女孩停了下来,拧眉低头,看来真在认真思考这一问题。

杨过乘胜追击,“那这样!下回有时间我请你吃一顿饭,就这一回,我再不烦你了,行吗?”

女孩想了一会儿,又看了看他小狗似的期待的眼睛,终于轻点了头,“好。”又正色道,“只请一回。”

杨过喜上眉梢,爽快回答:“只请一回。”

 

十米外的银色车辆里,郭芙双手趴在窗沿上,杏眼含愠,直勾勾盯着不远处交谈的两人。

武家兄弟相顾一笑。武修文先道:“大家都等着呢,他倒好,不慌不忙在校门口泡妞……”

“诶,怎么这么说话呢,”武敦儒搭了一句,“说不定那是人家女朋友。”

“你们闭嘴啊!”郭芙把身子扭回来,气鼓鼓低头,尔后又小心瞄了眼母亲的神色,“别……别在人家背后嚼舌根吧。”

黄蓉一眼看穿女儿的心思,只摇了摇头。这会儿工夫,杨过已走到车边,拉开副驾车门坐了进来。

“你小心腿伤。”黄蓉提醒着,接过他的纸袋放在换挡器后,又把拐杖安置了。

“谢谢郭伯母,让你们久等了。”

杨过低头系上安全带,忽感如芒在背,偏头一觑,郭大小姐瞪着一双大眼睛,正恨恨望着他。

他也不多嘴发问,只当没看见,在副驾上坐正了,等着发车。

一车人沉默了半路,武修文突然“咦”了一声。

杨过斜瞥一眼,见他指着纸袋上的订单说道:“杨哥,你买叶酸做什么啊?”

武敦儒也凑过来看了一眼,脸上露出微妙的表情。

郭芙呆坐着不知所谓,“你们说什么啊?叶酸是干什么的啊?”

反倒是黄蓉大惊失色,“过儿,这是买给谁吃的?”

杨过有些发憷,但在黄蓉面前也不敢轻易扯谎。

“是给一位朋友送去的,但她不肯收,又退还给我了。”

武敦儒冷哼:“呵,是外面找的女朋友吧。”

杨过挑眉,“你什么意思?”

“你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啊?”武修文质问道,“叶酸不是孕妇常吃的药吗?”

“孕妇!?”郭芙骇然坐起身来,“什么啊?那女人到底是什么情况啊,杨过!”

杨过一时也懵了,他平时读书不求甚解,加上记性好,常是走马观花马虎了事,只知道叶酸有补血作用,没注意主要是给谁用的。

“我……”他有些发窘,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他一时感到自己唐突,怕是让姑姑误会了,故而脸红,却让后座三人以为他是被说中了心思,心虚害羞。

“不是那意思?那是什么意思?”

“唉,修文,听说有人备孕期间也吃这药呢。”

说完两人哄笑出声。

“我说不是就不是。”杨过脸色一阴,沉声道,“你们变着法儿想骂我,我可以装听不见。可你要是出言不逊侮辱她,咱们且走着瞧吧。”

二武顿感不寒而栗,面面相觑,嘴上又不甘落了下风,嘟囔道:“开个玩笑嘛……”

“好啦好啦。”黄蓉急忙打了个圆场,“我知道你们都是有分寸的孩子,绝不会随意胡来的。”

她刚才听杨过极力维护那女孩的声誉,心道他虽然平时个性古怪乖张,狡猾散漫,倒还算有些担当。

“我看那女孩肤色雪白,脸颊上却一点红晕也没有,想来你送叶酸是给她补血用的,对不对?”

杨过收敛怒容,点头道:“我原本也不知道孕妇常吃这药,只以为是补血药品。”

“你怎么不买维b12,单买叶酸呢?”武修文仍是不依不饶。

杨过冷冷剜了一眼过去,笑道:“我也想啊,武哥博闻强记,总知道维b12是处方药吧。”

二武无话可说,郭芙朝他俩瞪了一眼,也转过头去不再吭声。

只黄蓉继续问他,“那女孩看着好像不是归云的学生,你怎么认得的?”

杨过心里一紧,生怕昨晚的事露馅,便半真半假说道:“哦,昨晚上我不是和您说过,打完球之后去了朋友家给手机充电吗?她是我朋友的姐姐。”

“是吗?”武修文又开口,“可我看这上面收件人写的‘姑姑’啊?”

杨过心中叫了声糟,这人平时看着蠢笨,怎么独独这会儿眼尖起来。

“她……在家里做家教的,学生平时都这样叫她,显得亲近。”他尽力把瞎话说得自然,“我在朋友家也跟着听过一点课,就也跟着叫她姑姑。”

“看来你躲着我们,在偷偷用功呢。”黄蓉笑道,“你郭伯伯听了,一定会很欣慰。”

杨过见瞒过去了,一颗心终于放下,不住点头应和。

“那可真要好好谢谢人家。”黄蓉接着道,“或者直接请她来教你,不是更好?芙儿,敦儒,修文都可以一块儿听听。”


评论(3)

热度(6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